党史百年 · 历史上的今天 | 12月31日
时间:2021-12-31 17:29:47 来源: 作者:

重要论述

  1940年12月31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起草致中原局、东南局、北方局、山东分局、南方局、南方工作委员会和八路军、新四军各首长电。电报就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争取时局好转作出部署,指出:蒋介石派遣李仙洲、汤恩伯、李品仙向华中、山东我军进攻的决心已经下了,我党我军有举行自卫战斗以打破这一进攻、争取时局好转的任务。除令江南部队迅即北移,并从华北派遣一部加强华中兵力外,所有华中及山东的党与军队必须紧急动员起来,为坚持抗日根据地打破顽固派进攻而奋斗。全国各地(华北、华中、西北、西南、东南)对于国民党这一进攻及其在全国的高压政策,必须坚决反对之。必须指出国民党这一行动的危险性,在于日益削弱抗战力量,非但不利于共产党,更加不利于国民党,不利于全国人民,只有利于敌人与亲日派。我们对于反共军不但要注意打击,而且要注意争取,注意统一战线工作,注意灵活地运用策略。估计到华中的斗争是长期斗争,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因此反磨擦斗争必须与扩大巩固根据地、扩大巩固军队密切联系起来。目前中原局的任务是积极进行粉碎这一进攻的布置与力量。目前南方局的任务,则是利用各种矛盾,动摇蒋介石及国民党的决心。

  1950年12月31日

  毛泽东为《瞿秋白文集》出版题词。题词是:“瞿秋白同志死去十五年了。在他生前,许多人不了解他,或者反对他,但他为人民工作的勇气并没有挫下来。他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瞿秋白同志是肯用脑子想问题的,他是有思想的。他的遗集的出版,将有益于青年们,有益于人民的事业,特别是在文化事业方面。”

  2015年12月3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他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习近平强调,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习近平指出,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习近平强调,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党史回眸

  1953年

  12月31日 周恩来在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65年

  12月31日 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成功交付。

  2003年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5年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

  2008年

  12月31日 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2009年

  12月3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0年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4年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2018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同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起在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

  2015年

  12月31日 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此后,习近平又先后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发布训令,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历史瞬间

1930年12月,红军在龙冈地区歼灭国民党军第十八师近一万人,活捉敌师长张辉瓒。图为作战旧址江西兴国东北的龙冈。

  1930年12月,红军在龙冈地区歼灭国民党军第十八师近一万人,活捉敌师长张辉瓒。图为作战旧址江西兴国东北的龙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