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 历史上的今天 | 12月14日
时间:2021-12-14 15:09:14 来源: 作者:

重要论述

  1947年12月14日

  刘少奇在听取黄敬汇报石家庄情况时指出:我们对石家庄的方针,是保存和发展工商业,保存和发展经济,要很快建立秩序,以便进行建设。城市的工人运动、贫农运动,都要从城市的整个经济政策出发,以恢复和发展经济为准。不仅公营企业要发展,私人工商业也需要发展。不能把在乡村中的清算斗争运用到城市工作中来。

  1986年12月14日

  邓小平会见贝宁总统、贝宁人民革命党主席克雷库时,谈到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和中国的发展目标指出:要解决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就要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社会主义一定要体现出优越于资本主义。如果还没有达到这一点,就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努力的标志就是发展生产力和提高改善人民生活的速度。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我们长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总起来看,这主要就是不完全懂社会主义。因此,我们提出的课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贫穷不能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本世纪末中国会出现一个小康社会,虽然不富裕,但日子好过。那时国民生产总值可能达到一万亿美元,就是人均达到八百至一千美元。下个世纪,在一千美元的基础上翻两番,达到人均四千美元,还需要花三十年到五十年,设想那时的人口控制在十五亿,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六万亿美元。人均四千美元,只能说中国是个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国家总体力量至少将位于世界前几名。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自己。要发展自己就要坚持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关起门来搞建设不行。我们要搞活经济,要开放,就必然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并进一步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1996年12月14日 

  江泽民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他指出:世界军事发展的强劲势头,对我军质量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严峻挑战。海湾战争以后,经过几年酝酿,我们于一九九三年初制定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在这个战略方针指导下,去年又提出实现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全军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包括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国防科研等,都要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导和统揽下,立足于打赢未来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周密规划,全面部署,深入展开。摆在全军同志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较长时期内大仗打不起来和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在军事理论、武器装备、体制编制、军事训练等方面,大力推进我军质量建设。

  他谈到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指出: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在新环境、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总结新经验,把治军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围绕保持人民军队性质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以加强纪律建设为核心内容,依法从严治军。从密切官兵关系入手,维护良好的军队内部关系。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一部分收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14年12月14日

  习近平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入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

  他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有效。前不久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在学习理解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在改进创新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纠治顽瘴积弊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把铸牢军魂抓得紧而又紧,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党史回眸

  1931年

  12月14日 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1.7万余人在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率领下,于江西宁都起义。随后改编为红军第五军团,季振同任总指挥,萧劲光任政治委员。

  1962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十五人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原子能工业建设和加速核武器研制、试验工作以及核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周恩来任主任。

  1963年

  12月14日-翌年2月29日 周恩来访问亚非欧14国,提出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及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

  1998年

  12月14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

  2013年

  12月14日 嫦娥三号着陆月球虹湾区域。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互拍成像。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圆满完成,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

  2017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历史瞬间

  1931年12月14日,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在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率领下,于江西宁都起义,加入工农红军,编为红军第五军团。图为1937年毛泽东、王稼祥、萧劲光与宁都起义的参加者在延安合影。

  1931年12月14日,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在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率领下,于江西宁都起义,加入工农红军,编为红军第五军团。图为1937年毛泽东、王稼祥、萧劲光与宁都起义的参加者在延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