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16:41:31 来源: 作者: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12月上中旬,学校党委将组织专项工作检查组对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2021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1.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认真严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慎、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生活。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每年要开展一次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等。

  2.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三个二”(每年二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二次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解决两个意识形态或宣传工作实际问题)“四个一”(党委中心组每年组织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每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举办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专题检查)“八纳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的内容;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纳入平安单位、文明单位创建;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1+N工作机制”(阵地管理;风险排查;报告会、论坛“一会一报”、“双审制”、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网络责任制等)。

  3.二级院(系)党组织要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4.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二、检查方式

  (1)听取汇报:请各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按照检查重点事项,主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开展自查,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并于12月3日前提交党委组织部。(邮箱:qzxxxy7537@163.com)

  (2)查阅资料:查阅各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有关会议记录纪要、工作计划方案、情况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3)座谈访谈:通过跟各基层党组织委员、师生党员、群众等进行座谈访谈,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三、专项工作检查组成员及分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活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确保工作实效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对照检查内容,认真总结和思考本单位在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对策,多举例证,多做分析,多提建议,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防止走过场,走形式。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