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与评估处组织召开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总结会
日期:2021-09-04 09:27:21  阅读次数:

  2021年8月30日-9月3日为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在校领导的带队下,质量管理与评估处会同教务处开展了全面巡查工作。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安排专人对教学楼、实训楼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共计70人次。

  9月3日下午,质量管理与评估处会同教务处在JB202教室,组织召开了由各学院副院长、助理参加的开学第一周教学巡查情况通报会。

  会上,质量管理与评估处阮予明教授对巡查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

  在各教学单位周到细致的组织安排下,教师到位情况良好,没有发现迟到和脱课现象,大部分教师能快速进入状态,精神饱满地投入课堂教学,有的教师教学方法灵活,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到位总体情况较好;教室门按正常打开、教学用具齐备,多媒体设备无异常情况;教学运行稳定,展示出了新学期的良好开端。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部分学生上课投入状态不够好,部分教师授课方式有待改进和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第一,教师上课应做好课堂教学的学情分析,因材施教,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强化课堂管理,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实时调整讲课进度;第二,要强化辅导员在教学、学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辅导员积极性和责任心,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第三,各学院要加强“老带新”工作,指导新教师掌握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并积极推选出好的课堂作为示范课进行推广;第四,要加快教室和机房教学条件的提升,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教学环境。

  教务处苏荣聪、任奉龙副处长分别对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2022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安排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邓一兵校长助理总结时指出:教学管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学、学工等多个部门多管齐下,共同努力;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教学秘书业务培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同时,他还对近期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工程认证及教师教学竞赛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