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8新年贺词释放7大信号
时间:2018-01-02 21:52:10 来源: 作者:

  

  2017年12月31日晚新闻联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举世瞩目。这是十九大后,也是中国确认“进入新时代”后,习主席首个新年贺词。其重要性和特别意味,可见一斑。

  贺词1516字,比往年稍长(2014年686字、2015年1243字、2016年1115字、2017年1206字)。众人解读角度各异。在我看来,本篇新年贺词,最大的信号是——人民。

  这与十九大报告,200多次提“人民”一脉相承。

  信号1:关心人民群众三“感”

  贺词一开头,谈2017年成就,尤其指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用一些事实论证——

  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等等。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信号2:关心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与开头呼应,贺词结尾处,专用一整段,强调民生话题。他指出,“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固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习主席也坦陈问题——“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

  习主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信号3:为中国人民创造伟力“喝彩”

  谈及2017年成就,贺词指出,“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他举了一串例子——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十九大报告中,59次提“创新”,26次提“创造”。报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此外,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信号4:为群众的故事而“深受感动”

  回忆2017年,一些细节让习主席感动。他说,“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他们包括,“其中有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有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

  从感动中,习主席看到普通人的伟大,他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主席感动的是“故事”。讲好故事,事半功倍。

  十九大报告说,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最近,习主席强调,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促进中外理解和友谊。

  信号5:为贫困人口脱贫“一诺千金”

  从政以来,习近平操心最多的事,就是扶贫。几乎每年新年贺词,他都会提脱贫攻坚话题。今年,他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怎样才能兑现承诺?他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信号6:向人民发出号召——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一切美好的蓝图,都要靠实干落地。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

  谈及落实,他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此外,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九大报告说,“坚持实干兴邦”。历年新年贺词,也强调实干。如,“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等。

  信号7:不止关心中国人民,也关心世界各国人民

  除了中国人民,习主席也关心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考虑问题。

  2017年,“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各国共识。习近平说,“在这些不同场合,我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

  而谈及“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认为,这项伟业“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习主席说,“天下一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为世界人民造福,中国行动铿锵有力。如,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

  正如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