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心 家乡情 | 魅力泉州文化 吸引金门籍青少年
时间:2019-06-07 10:56:52 来源: 作者:

  001.jpg

6月3日,2019年第二届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泉州海丝之旅暨“闽南文化在泉信”启动仪式,在我校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仪式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作主题为《四种精神构筑泉州的文化根基》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卫华主持。

002.jpg

    讲座上,陈笃彬指出,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成为世界最大的海外交通贸易港之一,最关键的是泉州精神的支撑。他从“四顶桂冠体现出来的爱拼敢赢的精神”、“四大文物体现出来的海纳百川的精神”、“三组数据体现出来的崇文重教的精神”、“三个人物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四个维度,阐述了泉州独特的精神文化。

003.jpg

陈笃彬介绍,泉州是我国东南沿海文化发达、人才辈出的古城,是宋元时期世界最大的海外交通贸易港之一,是我国主要的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由此,泉州获得“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四顶桂冠,充分体现出泉州人民敢拼爱赢的精神风貌。

“泉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琳琅满目,令人美不胜收,所以有‘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的说法。”他详细介绍了泉州开元寺、泉州艾苏哈卜清真寺、清源山老君岩、泉州草庵四大文物,解释了泉州多种文化交融汇合、多种宗教和谐相处的文化底蕴和泉州人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在介绍泉州崇文重教精神时,陈笃彬指出,泉州历代共建有书院73所;科举出进士2456人,数量上长期居全省各府州前列,并详细介绍了状元曾从龙的故事,发人深思;泉州古代著述,上下千年,成果丰硕,例如为人熟知的林外的《题临安邸》、苏颂的《新仪象法要》、李贽的《焚书》等。众多的书院、不凡的举业、丰硕的著述体现的是泉州崇文重教的精神。

最后,陈笃彬通过三个人物分析泉州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抗倭名将俞大猷、民族英雄郑成功、忧国诗人吴鲁,这三个泉州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泉州人民代代相传的爱国主义情操。

在讲座的最后,陈笃彬总结到,爱拼敢赢、海纳百川、崇文重教、爱国主义构成了泉州精神。泉州精神是海内外泉州人的宝贵财产,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努力发扬光大,使其成为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不竭动力。在歌手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感人至深、激扬澎湃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