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5-27 16:36:25 来源: 作者:

 校内各单位:

现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27日 

附件: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

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现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眼增强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维护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校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二、目标要求

1.强化宗旨意识,发挥领导干部服务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作风。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以学生利益为重,把维护学生利益作为谋划发展的依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心系学生、关爱学生,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学生的根本利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党组织赋予的权力用好,做到权为民所用。

2.更新管理理念,创新领导干部服务师生的方式方法。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作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不断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判断形势、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善于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敢于面对矛盾、困难和问题,形成创新工作的新思路;坚决克服求稳守旧和不思进取的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构建领导干部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作风,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观点,切实做到体察学生之情,了解学生之意;要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解决好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主要内容

构建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长效机制,是巩固好、发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学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

实施“六进工程”,校级领导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了解掌握学校实情,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校级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1.落实“四个一”制度

1)联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

2)听课制度:每学期深入教学一线至少听4节课。

3)调研制度:每年结合主管、分管工作至少进行1次专题调研,撰写1份专题调研报告。

4)讲座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2.开展“校长有约”、“书记零距离”活动

采取访谈、约谈、集体座谈等形式,每名校领导经常性“面对面”接触学生,了解和解决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3.开展“校领导面对面”活动

每季度举行一次“校领导面对面”活动,每期确定一名校领导主持接待工作。通报学校近期重要工作,广泛听取广大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和解决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解决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并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提供一个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广大同学的平台,广大同学发声的场所和与学校平等交流的渠道。

4.完善“校长信箱”制度

发挥校长信箱的重要作用,及时、高效地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校长信箱有关事务处理遵循“谁主管、谁负责”  和及时、高效、每信必复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校长信箱实行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办公室的领导牵头,其他领导配合的领导责任制。校长信箱日常工作由学校党政办公室负责。

(二)机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

学校机关部处负责同志,要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需求,认真解决学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1.落实“三个一”制度

1)联系制度:机关部处负责同志联系1个班级或1个宿舍或联系1个社团或联系1名学生。

2)听课制度:每学期深入教学一线至少听6节课。

3)调研制度:每年根据部门工作进行1次专题调研,撰写1份专题调研报告。

2.校党委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同学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三)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

学院党政负责人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策的宣传落实,切实深入学生,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解决学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1.落实“四个一”制度

1)联系制度:联系1个班级或联系1个学生宿舍或联系1名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或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听课制度:每学期深入教学一线至少听10节课,及时发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调研制度:每年围绕教学、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至少进行1次专题调研,撰写1份调研报告。

4)讲座制度: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重点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形势政策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2.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

设立院长接待日,每月举行一次,由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主持,负责处理学生的来访工作,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四、具体要求

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长效机制及实施办法,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开创我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

2.要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通过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

3.推动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

4.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5.校级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研究,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按领导主管部门或分管部门分别由党政办公室、学工部、党务部、教务处、科研处、人资处、规划处、外事处、后勤处按照工作计划联系主管校领导组织实施,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处室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由各处级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报党政办公室综合平衡后实施。 

6.党政办公室、党委党务部要加强此项工作的协调与联系,加强督促检查,积极与相关组织实施单位联系沟通,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