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18 14:48:42 来源: 作者:

校内各单位:

现将《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

附件: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我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党委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责任部门:党政办、党工部)

2.根据党建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责任部门: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完善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加大党建工作监督考核力度,落实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主业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责任部门:党工部)

二、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1.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继续推进省委关于在全省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进一步完善政治学习制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合,日常学习与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相合,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责任部门: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方向盘,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努力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绝无偏差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加强课堂教学阵地育人加强讲座、校园网络、校内刊物、教材、图书、学术会议、学生社团等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维护学校的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责任部门:党政办、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1.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努力构建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要建立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和直属教工党总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每个学生党支部党员控制在30名以内。(责任部门:党工部)

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务干部培养建设,增强党务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健全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有意识地培养一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潜力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双带头教工党支部书记,为学校快速发展培养好党务干部的骨干力量。(责任部门: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活动。继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继续做好薄弱党支部的帮扶工作。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创建并命名一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责任部门:党工部)

4.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入党程序,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等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队伍构。积极争取发展学生党员的指标,切实做好团组织推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的培训教育,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从聘用环节开始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和防止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现象发生。(责任部门: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人资处)

四、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自觉性。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结合学校党建难点问题、薄弱环节深入调研,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开展党建育人项目课题研究,提高我校党建育人工作水平。组织开展民办高校党建思政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出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建思政专题论文集》。(责任部门:党工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五、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打造清正廉明的党员队伍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师德师风建设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的重要事项,必须经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责任部门:党工部)

六、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

要把制度治党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制度治党,实质就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

1.要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的学习(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加强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责任部门:党工部)

3.抓制度的贯彻执行,注重运用制度法规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来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规范党员行为。(责任部门:党工部)

七、切实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发挥参政议政桥梁纽带功能

1、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炼新经验,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宣传工作,做好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功能(责任部门:党工部)

2、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组织作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推动学校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责任部门:党工部、学工部、工会、团委会)

3、要加强校友工作,组织走访校友分会、校友企业,持续举办《校友讲坛》活动。(责任部门:党工部、校友会)

八、切实加强“思政年”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019年是我校思政年,实施“12345”计划努力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开好一次全校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责任部门:党工部、党政办、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发布两个文件——《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责任部门:学工部、党工部)

3.推进三全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做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部门:学工部、教务处、人资处)

4.构建党委、二级学院、学工部、书院管委会四位一体管理架构,推进学校统筹,学院+书院的学生工作新机制建设;(责任部门:学工部)   

5.推进五在泉信活动的开展。(责任部门:学工部、团委会)

九、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1.建立健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综治和维稳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严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部门:保卫处)

2.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学校安全形势研判,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及时梳理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责任部门:保卫处)

3.加强安全稳定教育。深入开展防交通事故、防控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欺凌暴力、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责任部门:学生处、保卫处)

4.加大投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全覆盖的电子监控系统,健全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责任部门:信息中心、保卫处、财务处、资财处)

十、切实加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2019年是我校参评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团结协作,乘势而上,按照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指标体系和相关计划、方案、措施制度,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责任部门:校内各单位)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要以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围绕各项指标,周密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2.全员动员,全员参与。要做好动员工作,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熟悉规则,领会精神,积极投入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来

3.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具体工作有人落实,具体材料有人准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各项任务

4.科学考核,奖惩分明。学校年终绩效考核,将拿出一定的比例,奖励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奖罚分明,表彰先进,对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渎职失职要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