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21 11:00:22 来源: 作者: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闽委组通〔2018〕122号)和《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泉委组综〔2018〕143号)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机关党支部书记(高馨)

通识教育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邱清伟)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培参)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善平)

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惠慧)

创意设计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乃鑫)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智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苏电波)

二、述职内容

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考核内容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

(二)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工程”,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三)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抓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统筹推进各类型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特别是履行党总支(党支部)主体责任、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五)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内容,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要解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到位的问题等情况。

三、述职方法和步骤

(一)扎实做好述职前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党总支书记应对下一级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求:正文统一按仿宋号字,间距固定值28磅。总体控制在5000字以内,内容包括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要求有数字或案例佐证)、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述职报告(含书面和电子稿)请于2019年31日前报送党务工作部(书面材料需书记签名,邮箱:qzxxxy7537@163.com)。

调研要务实求实,多看工作成效、多听群众意见,少查资料、少翻台账、少看展板,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现象。

(二)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紧扣重点内容,紧扣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采用书面述职与会议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党务工作部将于2019年3月上旬,组织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时间控制在8分值以内,学校领导将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进行现场测评。

(三)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关于做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责问责。

(四)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整改情况应及时报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将适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切实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领导指导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提升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党总支(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标准,严格把关。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