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30 16:23:57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各部门(中心):

现将《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的要求,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步伐,学校决定全面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深刻认识以本为本的国家战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牢固确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二)积极响应四个回归的时代呼唤

通过大学习、大讨论,使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学校回归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教育回归倾力实现教育报国、强国的梦想。四个回归,归根结底是回归立德树人这样一个核心使命,要做到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提升、行动上再同步。

(三)着力形成一流本科的质量文化

通过举行学校领导干部读书班、工作务虚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其中,做到全覆盖。通过网站、校刊、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学校以及各部门、各学院的学习讨论活动与学习成果,大力营造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的质量文化,努力将质量文化内化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四)系统推进本科教育的深度改革

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实践创新,结合开好第三次党代会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明确办成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分析形势、认清问题、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引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5. 孙春兰副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6.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7.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

8.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9.教育部、教育厅近期下发的相关文件

10.媒体看新时代本科教育

三、讨论主题

1.以本为本的科学内涵是什么?结合学校、学院(部门)实际,研讨为更好地落实以本为本,应建立和完善怎样的激励机制?

2.如何理解四个回归的内在逻辑关系?为有效落实四个回归,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应该重点做好什么? 

3.在人才培养定位、过程、方式与评估等方面,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4.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建好思政课程?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如何做到德才兼修?

5.在“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有效改变沉默单向的课堂,积极推进课堂革命?

6.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如何依托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科研优势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平台和条件环境优势?如何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7.一流专业的核心要素有哪些?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需要在专业内涵建设上做好哪些加法,才能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更加有为和有位?

8.在优化专业结构、课程体系等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出哪些减法?如何有效地减少“旧课”、去除“水课”?

9.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如何更好地协调点和面的关系?怎样着力于点、着眼于面,在质量效益上做乘法,更好地形成示范、引领与协同效应?

10.如何明确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探索新型教风学风建设的途径,如何完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监督、考核、评价制度?

11. 为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前在管理的体制机制上还存在哪些瓶颈、堵点?需要在破除障碍上做怎样的除法,才能更好地达成目标?

四、 组织实施

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11月上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研讨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带头学习。通过校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要集中利用一段时间进行深入系统学习。

2.全校中层干部要在活动期间,通过多种途径认真学习和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3.校党委和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召开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集中学习与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工部、教务处、各学院(排名第一单位为组织牵头单位,下同)完成时间:11月15日前。

(二)各二级单位组织学习和研讨

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周三下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在安排好分散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至少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周三下午), 分别举行一次集中性的专题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具体时间各单位自行安排,要求全员参加,严格考勤。

1.专题学习会。本方案中规定的学习内容,先是要组织全员原原本本地自学。在此基础上,邀请学校联系领导进行集中宣讲。专题学习会要注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系统把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理解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科学内涵,弄清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升责任担当意识。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各部门。完成时间:11月15日前。

2.专题研讨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联系二级学院和分管部门的分工,参加相关学院和部门的专题研讨会。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精心准备。专题研讨会重在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以“四个回归”为指导,围绕突出本科教育工作的基础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重要工作,认真梳理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抓好真落实,探讨积极可行的改进方案。以此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开创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各部门。完成时间:11月30日前。

(四)面向本科生开展学习和教育

各学院要以“回归常识、刻苦学习”为主题,通过集中宣讲、专题班会、交流指导等形式,帮助每一位本科生学习领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学校对于学生在校期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新要求(包括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激励本科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读书上,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引导学生强化“立德修身、刻苦学习,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宣传教育活动由各学院党组织负责抓落实,具体时间自行安排。

责任单位:学工部、教务处、各学院。完成时间:11月30日前。

(五)学校对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提炼

各学院、各部门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基础上,要认真做好总结、提炼工作。形成研究论文、调研报告、专题报告和总结报告。在12月20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递交本部门、本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材料。

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进行全面总结。在大讨论活动基础上,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方案及相关制度。

学校将以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为主题,以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和大调研,促进大改革为主线,召开好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和完善促进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的相关政策和机制,找准着力点,抓好真落实,使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真正进入快车道。

负责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高教所、各学院。完成时间:12月30日前。

五、组织体系

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长:陈笃彬

副组长:林东、黄克安、吴元凯、郭惠惠、陈卫华、岳爱臣、

周宏博

成员单位:党政办、党工部、教务处、学生处、人资处、科研处、规划处、财务处、后勤处、国际处、校工会、校团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岳爱臣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各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联系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思考,广大师生要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组织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及各学院要根据大讨论活动总体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方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宣传,编印活动简报,报道工作动态,组织经验交流,营造浓郁的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氛围。

(四)系统总结,凝练成果。按照边讨论边落实的基本思路,各学院及相关处(室、中心)应对大学习、大讨论成果及时总结,形成调研报告、专题报告、研究论文,制定出台人才培养的改革建设方案和相关制度文件。

 

附件: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主要活动安排


附件:

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主要活动安排

形式

时间

牵头单位

任务

具体要求

动员大会

201811

党政办、教务处

启动仪式

主题报告

做好文稿起草、专家邀请及相关会务工作。

专家辅导报告

2018

11中旬

各学院

组织牵头单位

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来校作报告

拟邀请专家及报告题目报办公室

专题研讨

20181112中旬

1. 党政办

2. 教务处

3. 学生处

4. 质量中心

5. 相关部门

1. 各学院及部门组织研讨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2. 制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

3. 制定教风和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4. 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5. 制定促进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文件。

各学院形成专题报告提交组织牵头单位,各组织牵头单位形成学校层面专题报告及制定相关方案、制度。

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会

2018

12下旬

党政办、教务处

各学院、各专题牵头单位作报告

汇报大讨论成果并进行交流研讨。

总结大会

党政办、教务处、

学院、处室代表报告

学校总结报告

做好文稿起草及相关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