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理想信念的时代火炬
时间:2018-08-10 17:05:41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同时还强调,“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鲜明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些重要论述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清醒和时代担当。今天,奋斗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高擎理想信念的时代火炬,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将千千万万先进分子凝聚到党的旗帜下,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才有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

理想信念标识着政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个政党的理想信念是否远大崇高,关键在于这一理想信念是否以科学理论为根基,是否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就是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贞守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之不懈奋斗。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可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反之就可能什么问题都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动摇丧失,甚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丧失是最可怕的丧失。我们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坚贞和勇气,需要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共识和力量。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此,我们一定要明大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二、用科学理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共产党人的理论底气在马克思主义,并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因此“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为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信仰的定力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还要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提高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

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干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事业,也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来观察和处理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和挑战,这样才能坚定信仰、提高能力,不会因非马克思主义的干扰而迷向,不会因反马克思主义的进攻而退缩,坚定地沿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目标开拓进取。因此,必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内化于心,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

以理论的创新突破放射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望远镜”和“显微镜”,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作出了科学论证,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在世界发展的滚滚洪流中,资本主义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人对共产主义产生了怀疑,对共产主义信仰发生了动摇。对此,“要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自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目标和远大理想的境界,把握大局、思考现在和未来,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澄清认识、消除怀疑,真正用真理掌握群众,有效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力量。

三、用实际行动占据“道义之巅”

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说,犹如一次壮丽日出,照亮了人类通向理想社会的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从占据道义制高点的高度强调理想信念,为我们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在聚焦现实中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共产党宣言》问世至今已有170年。尽管时空巨变,但我们看到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对当代资本主义和人类社会的矛盾、趋势、规律的研究把握仍然具有透彻的解释力和有效的预见力。在实践中,我们要通过学习理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结合对现实问题的理性分析,做到心明眼亮,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

在把握规律中始终不渝接续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主义社会作出的设想,涵盖了物质和精神、个人和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各个方面,是对理想社会状态的科学预测,是对普遍规律的深刻揭示,寄托了人类关于美好未来的全部情愫和渴望。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共产主义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在通往共产主义的前进道路上,无疑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离开现实谈理想信念,最终只会让理想信念沦为空谈。只有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通过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才能到达实现远大理想的彼岸。

在接续奋斗中有效汇聚磅礴力量。“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理想,成于实干。在通向共产主义“接力赛”中,每一棒都是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在这个意义上,共产主义就在我们脚下,就在我们点点滴滴的奋斗之中。只有用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的激昂斗志,才能有效汇聚起实现远大理想和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作者:古琳晖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教授,刘鹏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讲师、博士后;稿件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05月0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