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定全文解读
时间:2017-05-04 11:27:16 来源: 作者:

    2016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北京召开。根据此前政治局会议的决定,本次会议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十三五”规划纲要,最终于20163月提交两会审议。

  本届五中全会不同之处在于,根据此前的目标,“十三五”之后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增长方式艰难转型,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执政党如何继续制定这关键五年的经济路线图,将备受各界关注。

  十大目标

  早在今年527日,习近平主席就首次阐述了“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提出了“十三五”的十个任务目标:1、保持经济增长,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4、推动创新驱动发展,5、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6、改革体制机制,7、推动协调发展,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9、保障和改善民生,10、推进扶贫开发。其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首度写入五年规划。

  由于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因此环境控制目标将会在“十三五”规划里作为重点内容,而实现环境控制目标就要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高污染企业的GDP,因此“十三五”期间的GDP增速有望低于“十二五”规划时期的GDP增速。

  相比“十二五”规划,“调结构”、“促创新”被放到更为靠前的位置。“调结构”层面,未来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方向,而工业经济内部同样需要加速制造业升级;“促创新”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崛起任务艰巨。

  人事调整并非重点 但也受到各界瞩目

  除了五年规划之外,人事变动也受到各界瞩目,尤其在“老虎”频频落马之际。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此外,令计划、陈川平、王敏、朱明国、杨卫泽、仇和等人,此前中纪委已发通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开除党籍,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按惯例,1026日召开的五中全会会追认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开除上述人党籍的决定。但应该明确的是,人事调整只是流程,并不属于本次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

  三大经济领域将大放光彩

  制造业升级

  20155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实施我国制造业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纲领,同样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指导文件。

  《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包括10大重点领域,23个重点方向,每个重点方向又细分若干重点产品。在制造强国战略层层推进下,我们预计“十三五”规划中,工业升级路径大概率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为纲领展开。

  信息经济

  在“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中,“信息经济”被首次提及,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新增亮点。根据阿里研究院的课题,十三五信息经济由四大发展目标:

  现代服务业

  从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看,经济转型压力相对“十二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预计促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仍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助力经济转型的核心方向。随着中产阶级崛起和老龄化人口周期的到来,消费服务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将会来临。

  以下主题受到重点关注

  经济增长

  展望十三五时期,为了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GDP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假设2015年增长7%,那么十三五期间只需要年均6.6%的增速,因此,从主观角度看,中央似乎对十三五的增长要求明显下降。而从客观角度看,资本、劳动、土地和全要素生产率等增长要素都有下行趋势,十三五继续保持7%的增速存在较大难度。所以如果中央

  依然按照传统的规律来决策,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应该将目标定在6.5%。但十八大以来,依靠过去的经验进行预测变得越来越危险,同样,十三五的目标也可能会打破过去的规律:也许6.5%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但7%可能才是更合情的结果,因此最终目标很可能定在7%

  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减少地方政策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缓解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内部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促进区宏观研究参考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请务必阅读最后一页免责声明宏观研究参考7域内省市明晰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发展;落实东北振兴政策摆脱增长率垫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经济底子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区域发展。从区域间来看,电子商务作为新兴流通方式促进了跨区域消费、带动物流业的发展,同时对通航机场、航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69,达到社会不安定的数值区域,而实际情况可能要比官方数据更为严重;二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以年人均收入2300元为贫困标准计算,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有7000;三是习总书记多次提及“精准扶贫”,今年6月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人口老龄化

  按照国际老龄化的界定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占总人口数量的10%),我国于1999年即进入了老龄化。随着老龄化的深入,对经济与社会的负面冲击也愈发明显:一方面因劳动人口比例减少,人口红利不再甚至变成累赘,中国未富先老;另一方面,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需求结构变化,根据美日经验,房地产进入长周期下行通道,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失速。

  预计“十三五”时期,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放松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底部老龄化压力;二是增加与养老相关的服务业供给,满足老龄人生活与精神层面的需求。

  生态环保

  前期粗放式增长模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据《2014中国环境公报》,全国4896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为优良级的比例仅为10.8%,而水质较差与极差的比例分别高达45.4%16.1%;161个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比例仅为9.9%;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而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高达19.4%

  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中生态环保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十二五”规划的24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有8项是关于资源环境的,除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外,其它均为约束性指标。随着环境与资源问题的突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保建设压力有增无减。

  投融资体制:PPP

  十三五时期,PPP模式在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项目中的应用将得以进一步推广:一是制度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约束了地方政府违约责任;二是随着成功项目的推广与PPP培训,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对PPP具体操作了解度提升;三是政策引导,财政部设立PPP专项引导基金、对部分项目提供财税支持。地方基建曾由城投企业主导,43号文限制了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对于新建项目和未完工存量项目,优先安排PPP模式建设。随着PPP签约率的提升,PPP模式对城投债的替代性增强,为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遇。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揭开了并不神秘的面纱。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国企改革能否成为市场的“救市主”?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改革的核心从来不是为市场炒作主题,而是为实体解决问题。即便是一个平衡各方的好方案,也不一定能满足资本市场漫无边际的幻想,毕竟投资者并不能代表所有人。更何况,在此之前,一千个投资者已经赋予了国改一千零一种天马行空的期待,它在公布之前就注定是一个不可能超预期的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更理性的选择是放开所有幻想,找找这份现实的方案中与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军民融合

  “十二五”规划中虽提及了军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技术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在导航、通信领域。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发展加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开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湖南省岳阳市成立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预计“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