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讲文明·知礼仪”征文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10-27 13:27:23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团委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营造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学修养和写作水平,推动和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团委决定开展“文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希望通过该次活动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展示自我提供一个平台,并提高我校学生对于文学的兴趣,增强我校文化氛围。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如今,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类社会是以文明、和平、发展为主流的信息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密切。在交往与合作过程中,人们的礼仪是否周全,不仅显示其修养、素质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业务的成功。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两个文明建设,正努力跻身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

二、活动主题

“文明”为主题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营造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学修养和写作水平,推动和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团委决定开展“文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希望通过该次活动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展示自我提供一个平台,并提高我校学生对于文学的兴趣,增强我校文化氛围。

四、举办机构

主办方: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承办方:校团委新闻中心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宣传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0日(暂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各个宣传栏、图书馆门口、第一餐厅、第二餐厅与学生公寓中以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官网网站与团委QQ公众号、团委微博等地点及公众平台进行活动的宣传 。

征文阶段:10月30日开始征稿,11月2日截稿。

评比阶段:11月2日至11月5日,评审团对稿件进行评比,地点未定。颁奖阶段:11月6日进行颁奖活动,地点未定。

结果公示阶段:11月5日各个宣传栏、学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qq公众号以及校报《泉信青年报》等 。

六、活动参与对象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七、活动开展

(一)活动准备阶段:

1.审核并确定比赛试题

2.宣传工作:

本次征文比赛为扩大校园影响度,采取以下宣传方式:

1)宣传栏前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传单以及召开团支书会议的方式进行宣传。并且借助团支书为各班同学们介绍活动详情。  

2)学生公寓与餐厅等地点通过张贴海报,

3)通过官网与团委新媒体平台进行号召宣传,并下发征文比赛文件至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转发至各班级。

(二)比赛流程:

1.报名:由各二级院各班至少选送2个作品,文学社选送5个作品。

2.比赛规则:要求内容积极健康、紧扣主题、条理清晰、表达明确,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文化生活的良好风貌。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600—800字(诗词歌赋不限字数),作品须为本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他人或网上下载。稿件电子版均为Word文档形式,字号为四号。

3.投稿方式:上交电子版作品,稿件电子版均为Word文档形式,字号为四号。投稿至校团委新闻中心QQ邮箱(1608945657@qq.com).

4.活动征文阶段:10月30日开始征稿,11月2日截稿。

5.活动评比、颁奖阶段:11月2日至11月5日,评审团对稿件进行评比,11月6日进行颁奖活动。评比与颁奖地点视实际情况而定。  

6.活动后续阶段:11月5日在学校进行获奖结果公示,并张贴获奖作品。同时活动组成员进行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三)后期安排:

1.组建批阅组审评文章

2.试卷批阅完毕后按系储存

3.展览优秀作品,统计获奖名单,并在全院公布,同时在泉信青年报上进行展示。

4.比赛采用百分制

5.评分要求细则

 

符合并突出主题

条理清晰、表达明确

语言流畅,文笔优美

内容充实,思想深刻

合计

30%

20%

20%

30%

100%

 

八、奖项设置:

暂定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名(视比赛实际人数而定)

 

九、注意事项

(一)本场比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二)阅卷者应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原则。

 

 

       校团委新闻中心

 2017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