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之后的技术领跑者
时间:2017-07-18 21:18:46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专业,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光电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行各业。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能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从事各种光电技术设备开发、应用与管理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的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
学生在学期间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主要课程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工程光学、光学系统CAD、激光原理及应用、半导体物理、光电信号处理、光电检测技术、光纤通信、光电子技术、光网络技术、光伏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验
电子电路系列课程实验、光电检测技术实验、现代光学与激光实验、光通信与光纤技术实验、半导体照明与光伏技术实验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
金工实习、电工及电子工艺实习、模电课程设计、光学设计软件课程设计、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创业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光电信息科学的工程技术研发,光电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