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前往泉州画院参加王明贤教授讲座
时间:2018-01-06 11:24:20 来源: 作者:创意设计学院

               1月5日上午,著名当代建筑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应邀在泉州画院二楼展厅为师生作“城市中的自然与诗意——中国当代建筑与艺术杂谈”专题讲座,我院组织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前往参加。

 

 

  讲座内容分为“城市中的自然与诗意”和“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两个部分。在“城市中的自然与诗意”部分,王明贤提出了现在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即旧建筑拆除的同时,建造了众多千篇一律冷冰冰的现代建筑。他结合中外建筑师在中国的作品,阐述了马岩松“山水城市”的理念,表示“山水城市”理念不是学山水造型,而是追寻山水意境,让居住者在室内也能感受到自然的气息,并指出一名好的建筑师同时也应该是一名好的艺术家。

 

  在“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部分,王明贤提出了城市发展的两个阶段:即城市的快速发展阶段与城市发展需要优质、创新的公共艺术和建筑阶段。他认为,一个“艺术改造城市”“艺术引领城市”的大时代正向我们迎面奔来。在这种时代语境之下,打破学科壁垒与行政藩篱,创建一个开放、自由、积极、健康、多样、独立的学术生态环境,对于推动城市空间艺术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明贤,中国著名当代建筑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对新中国美术史、建筑美学、中国当代建筑有专门的研究。曾任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筹备委员会委员、1999年UIA国际建筑师大会中国当代建筑艺术展秘书长、1999年中国青年建筑师实验作品展策展人、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第10届国际建筑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2014年4月中国当代十大建筑评选组委会主席。代表作品有《城市史与建筑史的知识考古》、《红色乌托邦》系列等,代表著作有《中国建筑美学文存》《新中国美术图史:1966-197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