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卡简介
时间:2017-12-11 17:45:14 来源: 作者:

公务卡简介

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消费的资金范围主要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支出等费用。公务卡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能够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与银行卡的独特优势相结合,是一种新型的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和手段。由于公务卡具有一般银行卡的基本属性,故可以预借现金。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推行公务卡制度,无论对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还是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持公务卡消费最大好处是能够加强财务支出监管。”公务卡具备现代电子结算工具“雁过留声、消费留痕”的特点,卡上的每笔支付信息都会被记录,便于对公务消费实行动态监控,从而杜绝“凑发票报销”、“多开虚开发票”、“搭车消费”等违规现象。同时,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集中支付系统的公务卡报销流程系统自动提取上述信息,对公务支出进行更全面、有效的审核,可有效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腐败行为。
  公务卡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一个方便、三个有利于
  方便事业部门用款。采用公务卡结算,对于零星支出和小额用款,事业部门无须提前办理预借款手续,只需得到交办领导授权后,就可持卡进行公务消费。
  有利于提高结算效率。传统结算流程分为借款—消费—报销三个环节,采用公务卡结算,简化为消费—报销两个环节,效率大大提高。即使需要跨行转账,刷卡操作的时间也只有短短数十秒,比支票结算时间大大缩短,资金即转即用,实现零在途。
  有利于减少现金支付。刷卡消费实现了无现金交易,能有效防范资金流通中的风险;即便商家不具备刷卡条件,消费时使用了现金,也可以在结算报销时使用公务卡进行资金划转,从而减少了现金使用。
  有利于加强财务监督。采用公务卡进行结算,能真实、准确地记录公务中资金运行的过程与去向,使交易活动一目了然,大大加强了财务监督的有效性。